如何使用與學習塔羅牌?(2)初學者、解牌者:心態、方向、基本功

以下是我個人的心得分享

【初學者、解牌者】
一如第(1)篇所講的,心態是最重要的了
心理上要有著【基於一個好的理由】的想法來學習塔羅牌
什麼是好的理由呢?
例如:
想要幫助人的心態
讓自我的心、身、靈更好的心態
解決困惑的心態

等等…諸如此類的,就是我所謂的【基於一個好的理由】

在學習塔羅牌之前
首先,要先找到一副屬於自己的牌
這對學習塔羅牌而言,是相當的重要的
就好像在選擇一個對您在生活上很重要的朋友、在工作上很契合的夥伴一樣
這也可能會決定一個人在學習與使用塔羅牌時的順利與否
所以,選牌時,要選到一副讓自己覺得很舒服、有感覺、很喜愛的牌

初學者在選牌時,那組牌的牌所描繪出的圖案最好不要太過複雜
最好是簡單又易懂
否則,極有可能還沒學好牌,就巳經被牌面上過於複雜的圖形暗示給打敗了
再者,在選牌時,最好不要勉強自己去選一副有一點點覺得不適的牌
如果這副牌讓人覺得有點不適
很可能就像買一衣服一樣
買來看個幾天,穿個幾次,就束之高閣了
那麼,再使用的機會就不是很高了,那不就浪費了嗎?
而且,在學習塔羅牌時,直覺的感應是相當的重要的
( 就我而言,是如此沒錯 )
假設,如果您選擇了一副不適合的牌、不喜歡的牌
那麼,我覺得這會對您在解牌時的直覺感應造成不好的影響
所以,再次強調,選擇一副屬於自己的牌的重要性
尤其是初學者在選擇第一副屬於自己的牌時,最是重要的了

再來,就是所謂的【基本功】了
不論是那一個種類的塔羅牌
就我目前所接觸到的
不外乎都是78張牌組的型式
其中22張牌組就是我們所謂的大牌、主牌、大秘儀牌
其餘的就是我們所謂的副牌、小秘儀牌

而在學習上,建議首先最好先學習22張牌組,我們所謂的大秘牌
為什麼呢?
一、22張牌相較於78張牌,您想先學那一種呢?
我相信一般人都會先選擇較少的先學起吧

二、22張的大秘儀牌的意義相較於56張的小秘儀牌來說,意義要深遠多了
從0~XXI的牌組,幾乎完整的包涵了人的一生的心靈歷程
從出生的矇懂無知( 0 -愚者 The Fool )
一直到身、心、靈都沐浴著、擁抱著大千世界(XXI-世界 The World )
然後又再從頭開始一個新的人生、新的觀點
都涵蓋在這為數一共22張的牌裡了
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先建議要先從學習22張大秘牌的主要原因
既使,一個人主要只是想學習
我相信這也會讓自我的人生觀更加的豁達開朗

我個人覺得,這跟我國【道教】有相通的道理
道教有提到這樣的觀念: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
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
八卦相激而萬物成,萬物一成則變化多端
( 以上如有錯誤之處,還請原諒小弟的學識不足,並請指正賜教 )
而其中的太極,就讓我想到【太極】的圖型

太極的圖型對我對人生的觀念影響不可說不大
雖然我並沒有拜師學藝,一切皆是由我自修理解
但是我從太極圖中了解了什麼叫平衡、什麼叫物極必反
還有什麼叫人生歷程的高潮起浮
而且,也讓我在日後面對一些困擾的事情時
能夠用另一個觀點來觀察與之相關的人、事、物
進而豁然開朗地面對與解決問題

然後,當我因興趣而在學習塔羅牌一段時日之後
了解了22張大秘儀牌每張牌的牌義、以及順序之後
突然間就能立刻地把這22張大秘儀牌的含意跟太極圖給連接起來
這讓我對塔羅牌立即有了另一層的認識與了解
對我日後對於塔羅牌的學習與為朋友占卜解惑時
也有了另一層面的直覺感觸與另外一種觀點的洞見

所以,當有朋友問及我是如何學習塔羅牌
以及是否有可以讓初學者學習參考的書籍時
我往往沒辦法立即的給予這方面的建議
因為我對於塔羅牌的學習是屬於自修性的
是基於我本身的個性(本性)、經歷、生長及學習環境等等因素
再加上不斷的在生活中,以及在自身的經歷上不斷求證
才有現在與我曾經運用塔羅牌而有所接觸的朋友對於我在塔羅牌上表現的評價
這是一段很長很長的人生歷程累積而來的
而因為這些評價,才讓我有所動力
想與有緣的、有興趣的朋友在網路上分享我在塔羅牌學習上的心得
並與之有所心得的友人彼此切磋學習
也讓有心想學習的初學者有個可以諮詢建議的管道與園地
當然啦,如果有朋友純粹只是想要給個建議諮詢的話
只要時間上許可,我也樂意藉由塔羅牌提供見解與服務

話說多了就會變成題外話了
繼續談談還有那些是所謂的『基本功』呢?
心態有了,方向有了
再來就是要學習22張大秘儀牌的『基本牌義』了

忘了是在那本書上,還是曾經聽誰說過這麼樣的一段話:
『學習塔羅牌是一種心靈上成長的歷程』
上述曾經提過,每張塔羅牌都有一個故事
在了解牌義之前,要先去了解每張牌上所繪出的圖
再去了解這些圖所要表現出的意涵
然後再套入個人的直覺性理解
看看這張圖為您表達出什麼樣的感覺
建議在剛學習時,先不要問塔羅牌問題
單純的去看、去欣賞、去感覺
正向的牌看完後,再看看反向的牌
去感受它在跟您述說、在透露什麼樣的故事
然後再去想想自己有什麼樣的感覺
問問自己在看正向的牌與反向的牌時有什麼樣感受上的差異
問問看自己為什麼有這樣差異上的感受
然後再去看基本牌義
( 當我們去買一副新的塔羅牌時
基本上都會隨附上一本小小的說明
說明之中通常會記載著作者的自述
以及他為什麼、或者基於什麼樣的因緣、理由而繪製出這副塔羅牌
然後還會有每一張牌的基本敘述
以及正、反向牌所代表的意義簡述
有些有中譯本、而有些則是從國外直接進口的,所以是英文版本
所以在購買之前最好要先向店家詢問清楚 )
看看基本牌義與你所感覺的是否有所出入
如果有不同的地方,
再去想想是不是因為作者把牌基本的意義做了適當的延伸而獲得的結論
這麼做的用意,在於直覺與思考的訓練
這對於日後在解牌時,會相當的有幫助
可以說是起了決定性的作用

要記住,死記每張牌的表面意義並非是最重要的
重要的是要能夠照自己的直覺去解牌
才是作為一位解牌者/占卜者的最佳方式
看著牌上吸引著您的目光的圖樣
依照直覺仔細地解讀牌所給予您的感覺
這樣不斷的訓練自己
相信解讀時會更加的準確

如此學習一段時間之後
相信絕大多數的朋友都會先拿自己來當作第一位解牌的對象
當我第一次解牌時,我的一位好朋友教我這麼做
先問這副塔羅牌是什麼樣的屬性/個性的?
這會有助於使用這副牌的朋友能夠更加地了解這副牌的個性與屬性
到現在,如果我拿到的牌是我第一次使用的牌
不論是不是與我原本所使用的牌的種類相同
我都會先問問塔羅牌這個問題
有趣的是,如果我來問,所抽出的牌
不外乎是那幾張,出現的機率很高
但如果隔天換個人來問
( 塔羅牌同樣的問題一天只能問一次
因為是問同樣的一副牌,所以要再問的話,我們覺得最好隔天再問了
最好不要不同的人卻一直問同一副牌:牌啊牌啊,你是什麼樣的屬性/個性呢?)
出現的牌可能會很不同
但不論是那副牌
他抽的牌就是那幾張出現的機率會很高
雖然與我所抽的牌有些許的不同,但都是幫人、助人的屬性/個性
只是有些很直接,有些則含蓄多了
我不是很明確的知道為什麼會如此
但我的直覺跟我說
因為塔羅牌雖然是工具,但它更是位地位超然的朋友
可能是因為每位使用的人不同,個性也不盡相同
所以塔羅牌它所呈現出來的表現方式也極可能會配合問卜者
而給予最適當的答案吧
所以,這也可能間接地暗示了
問卜者在塔羅牌上所代表的個性/屬性
也很可能基於如此
(以下純粹是我個人的猜測假想)
有些塔羅牌的擁有者
不喜歡有別的人去觸碰他的塔羅牌
因認為塔羅牌具有神知
不希望別人身上的磁場來干擾他的塔羅牌
而影響它的準確性
所以,如果有朋友想要碰觸不屬於自己的塔羅牌時
最好事先詢問一下,尊重一下主人
這樣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誤會產生
再說,尊重別本來就是基本的禮貌
尊重別人也就是尊重自己,您說是嗎?

再來,第一次問完您所擁有的牌是什麼樣的屬性/個性
讓使用者多了一層的認識之後,
就是問自己的問題了
其實,為自己占卜跟為別人占卜都是一樣的
只是看到牌的正反向依據不同而巳
但是同樣的重點是
既然現在自己就是問卜者
那麼在問之前,就要先有心理準備
要先去除掉自己本身的執著
單純的相信塔羅牌所出現的預測
因為,總是會有出現不如己意的牌的時候
這時,也才能幫助自己找出問題的所在
想想為什麼會出現這張牌
一如解牌者在幫助問卜者時一樣地幫助自己
才不會出現說幫別人算很準
為自己算卻失準的情形出現
簡單的說,就是要保持客觀性
不論是為別人占卜,或者是為自己解惑皆然
我想,對有些朋友來說
這可能也不是件簡單的事吧
因為對我們自身來說
最大的敵人往往就是我們自己

因此,還記得稍早我所提到的嗎?
『學習塔羅牌是一種心靈上成長的歷程』

如有需要引用或轉貼,請先告知

Eri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374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