牌義-(1)前言、塔羅牌與易經的關係

以下是我個人的心得分享

我所用的塔羅牌為『新帕拉迪尼塔羅牌』
我所使用的牌也許與其他的朋友不一樣
但這也不是件令人意外的事
因為現今塔羅牌的種類本來就不是只有一個版本
雖然版本不同
但其中每一張牌所蘊藏的意涵
基本上是相同的
所以,之後我會將一一針對每張牌
做簡單的敘述、與簡單的心得分享
雖然我是使用『新帕拉迪尼塔羅牌』
但這些分享,是可以針對所有使用塔羅牌的朋友
希望能因此對初學的朋友,能有所助益

而在此之前,我有些心得想要分享
在之前我所發佈的文章中
曾提到些許道教的基礎理論
『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
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
八卦相激而萬物成,萬物一成則變化多端』
而最原始的出處應該是由《易經》所衍生而來的吧

我個人覺得中國人古老的智慧真的是很了不起
不但包含廣大,而且深具意義
時至今日,仍是如此
而塔羅牌的原理跟易經中所蘊涵的智慧
雖然所表達的方式不同,但其實是不謀而合的

怎麼說呢?
塔羅牌中22張的大秘儀牌的歷程可以用太極圖來推想
也可以用八卦中的64卦相的順序歷程來細解
而64卦相可以為生活中的大小事來一一詳述解惑
在塔羅牌中的56張小秘儀牌也是在主要講述人生歷程的大秘儀牌之外
對於生命中一些相較之下較細微的人、事、物來做敘述
所以解牌者可以用22張大秘儀牌來為問卜者解惑
也可以用56張小秘儀牌或者是完整的78張牌來為問卜者解惑
就看解牌者如何地來運用了

道教中有所謂的五行:金、木、水、火、土
塔羅牌中也有分『主牌』
以及副牌中的『寶劍』、『權杖』、『聖杯』、『金幣(圓盤)』五個主要項目
副牌中的這四個項目
其實很像是易經中由所謂的『四象』進而衍生的『五行(風水堪輿學)』的觀念
易經中『四象』乃是指自然界的現象
要了『四象』,首先要先從『無極』與『兩儀』說起
以無極生太極,無極要用什麼來表示呢?
通常以一個大零表示
劃一個大圓圈
如果以佛教來講就是應該就是『虛空』
而如以道教來講就是應該就是所謂的『道』

太極生兩儀,而太極的型式如下


兩邊就是『陰』、『陽』,而『陰』、『陽』就是『兩儀』
萬物無陰陽就無法繁殖和延續
從太陽系來講,在太陽系裡的陰陽是指太陽和月亮
『陰』指『月亮』,『陽』指『太陽』
而在生物界而言
『陰』所指的就是『雌性』,『陽』所指的就是『雄性』
知道『兩儀』之後,再來就是要了解何謂『四象』了
在解釋『四象』之前,還要懂些畫卦的基本原理
下圖就是『陰』卦、與『陽』卦的畫法


然後在『陽』卦上面加『陰』、『陽』就變成兩種卦,就是『太陽』和『少陽』


在『陰』卦上面加『陰』、『陽』就變成兩種卦,就是『太陰』和『少陰』


如此就變『四象』
附帶一提,在四象之中,在加上陰、陽,就成了八卦了


而『五行』則是由『四象』所衍生出來的
依我個人的見解,在副牌中
『寶劍』的意象很像是我們中國道教中所謂的『金』的觀念
『權杖』的意象很像是我們中國道教中所謂的『木』的觀念
『聖杯』的意象很像是我們中國道教中所謂的『水』的觀念
『金幣(圓盤)』的意象很像是我們中國道教中所謂的『土』的觀念
那『五行』之中的『火』呢?
在塔羅牌之中,如果硬是要分類的話
我個人的見解是『火』就是很像塔羅牌中的『主牌』
為什麼呢?試想一下
將『火』點燃,就象徵了生命的開始
而『火』熄滅了,就象徵了生命的結束
以這個觀念為基礎,再廣義一點去思考的話
我覺得這個『火』的意念-生命/人生
不就包含在整個塔羅牌之中嗎?

只是就我所知的
目前塔羅牌主要所代表的是人生中的歷程
不像是易經卜卦巳經經過長久的研究與演進
有一套很明確專門為風水堪輿專用的專門理論
至少就我目前所知是沒有的
因為以台灣來說,這方面資訊的取得似乎不是很容易
但塔羅牌能不能就這方面來運用呢?
我相信是可以的,因為我實驗過
而且,我相信,這個世界上所有的道理是相通的
不論是東方還是西方
就拿塔羅牌(西方)與易經(東方)來說
由上述一直陳述至此
不就呈現很適切的結合嗎?
甚至是西方的『占星學』與我國固有的『紫微斗數』
也是有不少的相似點,只是呈現的方式不同罷了
因此,如果要期待塔羅牌出現像是易經針對風水堪輿學般專門的理論與牌組出現
就要看是否有人有心往這方面研究
並且願意將研究的成果公開宣佈於這個世界上了
( 不過,如果國外原本就沒有這方面的學問的話
我個人倒是不期待這方面的塔羅牌理論與牌組會由西方世界出現
因為,西方世界在這方面似乎並不是很專門
我倒是很期待會出現在東方世界之中 ^^ )

在此給一些喜歡比較的朋友一個意見
我認為,在道理上,並沒有孰優孰劣之分
只有學習此道之人
對於自身的學習與研究到達了什麼樣的程度之差別而巳
所以,與其花時間比較那個比較好
不如多花些時間在自身的學習上
這樣不是來得更有價值與意義些嗎?

再強調一次,我相信,這個世界上所有的道理是相通的
因此我在這裡提出塔羅牌與易經的關係
主要也是想要幫助學習者能夠開啟聯想的空間
使其在思考塔羅牌的涵意時,至少能夠有個脈絡可循
如果有朋友對於上述所提及有關易經的部分不是很懂的話
或者是覺得我上述所提的反而讓人更加難以理解塔羅牌的話
也沒有關係的,只需要回歸到基本
單單針對塔羅牌反覆不斷的做學習與思考
相信一段時間下來,一定會有所得的

如有需要引用或轉貼,請先告知

Eric
2005/03/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374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